黃湘怡與我.jpg      

(話說當樓管還是有些好處的啦。當年黃湘怡好可愛啊啊啊!!!

 但我看來也好呆啊啊啊!!!還耶個甚麼鬼?)

又到了周年慶的季節了~~~

某天進到阪X百貨,看到小樓管拿著個牌子大聲的叫喊

不禁打了個冷顫…喔不是啦,是打從心底佩服

 

樓管的工作,套句麥克阿瑟將軍說的話

『拿100萬,要我再當一次樓管,我打死也不願意;

但如果要拿100萬買我當樓管時的回憶,我也絕對不賣』

 

好啦好啦,我知道我又鬼扯遠了……

謹以此文,貢獻給正在周年慶水深火熱

以及將要跳進火坑的有志樓管青年(或老年)們!

~~~~~~~~~~~~~~~~~~~~~~~~~~~~~~~~~~~~~~~~~~~~~~~~~~~~~~~~~~~~~~~~~~~~~~~~~~~

 

『悠哉悠哉,光鮮亮麗的穿著合身的西裝

在冬暖夏涼,窗明几淨的百貨公司樓面走來走去

跟A櫃打個招呼,跟B櫃聊個天,在C櫃看個商品

跟新進的D櫃叮嚀業績,順便教訓一下這兩天都遲到的E櫃人員

看到客人報以親切的笑容,跟他指引廁所在前方右轉,手扶梯在正前方…』

 

如果你很喜歡流行事物,很喜歡逛街,很喜歡消費

覺得以上的內容就是百貨公司樓管生活的寫照

而這實在是一個完美的工作

哪我先告訴你…

 

你做夢吧你!!!

 

但話說,百貨公司的樓管它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工作呢?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喔不是啦,是我以前主管累積數十年的工作經驗後

他認為樓管這份工作簡單說就是

『這一層樓,地板以上,天花板以下的事情都歸你管』

 

哇塞,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偉大啊!

表示CHANEL歸你管,Gucci歸你管。

APPLE,SONY也歸你管。Ralph Lauren 或Tommy還是歸你管

 

但是事實上是~~~

飲料打翻了在地板上歸你管,天花板的燈不亮了也歸你管

(這就是地板以上,天花板以下這句話的真諦!)

廁所不通了也歸你管,客人走在樓面跌倒了也歸你管

樓面業績不好,專櫃人員心情不好,空調的溫度不對了…通通要管

而這些才是你一個小樓管真正會管到的

(你想管的通通管不了,不想管的通通都會歸你管)

 

我想文章看到這邊已經嚇壞了80%對樓管這工作有一點點興趣的人

事實上我常推薦身邊想進入零售、行銷相關工作

但是又不知道方向的人可以嘗試兩種工作,一個是廣告AE,另外就是樓管

至於為什麼?最後會再說明

(一定要趕快澄清,要不以後新光三越或SOGO找不到新員工會告我誹謗)

 

接下來,咱們來快問快答一下

 

甚麼樣的人才有資格應徵樓管?

有手有腳,能走能跑的人都可以

身高不是障礙,學歷不是問題,男女性別都可以

 

樓管的面試要怎麼準備?

筆試很簡單,英文不困難,智力測驗寫得完

講得出清楚的國語,可以溝通的台語

讓自己看起來乾乾淨淨整整齊齊面帶笑容

展現出服務業的熱情就行

 

我適合當樓管嗎?

 一個月要上7早,8晚,9全班,排休還要按規矩來的日子,你可以嗎?

 別人休假的日子你總是在上班的生活,你可以嗎?

 不到3萬塊的薪水,但是每天總是有很多誘惑你花錢的東西,你受得了嗎?

 客人指著你狂罵,要退掉已經用過的產品,你可以心平氣和跟他講話嗎?

 跟男女朋友吵了架,卻還要在樓面裝出笑容面對客人,你笑得出來嗎?

 事情很雜,規矩很多,還要在門口對客人鞠躬的工作,你做得來嗎?

 

如果以上有超過兩個你無法接受,我勸你還是暫時把履歷先收起來

但可以先往下看再說。

尤其對於要排班和無法周休二日的生活真的要想清楚

很多人一開始用『想』的都覺得沒問題

當發現沒法跟男朋友過聖誕節

沒辦法跟女朋友或是好姐妹們跨年的時候就開始後悔了

 

再來實際一點來看一下,『樓管的工作主要』有哪些

這裡會用比較概念式的說法來跟大家說明

請原諒我人還在這個產業裡,有些事情實在不方便講得太明白

還請各位多多包涵…

 

業績的:想盡辦法讓業績越來越好,想盡辦法催眠長官你的業績真的很好

活動的:不管用騙的用拐的,找人來逛街消費就是了

廠商的:尋找它,照顧它,養大它,壓榨它,留下它,威脅它,趕走它

人員的:教育、教育、再教育,外加張老師

樓面的:保全公司 + 清潔人員 = 樓管的樓面工作

顧客的:客訴、客訴、再客訴 (只有這一項,我覺得其他的都不重要)

奇怪的:中秋節賣月餅;端午節賣粽子;農曆年賣福袋

意外的:早上起來某個廠商倒掉了,顧客撞到玻璃送醫院

            發現DM的商品價格少打一個零

 

 

延伸剛剛上面所寫的工作內容

到底穿著西裝和套裝的傢伙們

一整天上班都在做些甚麼呢?

0930~1000 到公司,到警衛室拿鑰匙,到樓面準備開門

1000~1030 查昨天晚班有無交代事項,準備晨會宣布事項

1030~1045 點名,做操,開晨會

1045~1100 巡查樓面,燈光,洗手間,電梯,各項設備狀況

1100~1105 開店,迎賓

1105~1300 在席巡樓,補充紙袋、DM

1300~1330 吃中餐

1330~1430 發對帳單,詢問前日銷售,樓面報告,銷貨報表

1430~1600 營業會議,行銷會議,活動選品,教育訓練

1600~1730 連絡廠商,合約洽談、活動企劃,費用協商

1730~1830 POP製作,DM校稿,商品拍照,活動協調

1830~1900 吃晚餐

1900~1930 主管巡樓

1930~2000 廠商洽談紀錄,營業會議資料,各項雜務申請

2000~2100 在席巡樓,專櫃銷售詢問

2100~2130 樓面各項設備檢查,關店準備

2130~2200 送客,樓面安全巡查,電源關閉確認

2200~???? 活動進場施工,櫃位進場施工,有的沒的施工

恭喜下班,迎接明天美好的樓管人生!

 

常常有人問『樓管的工作到底能學到甚麼?』

我則常常反問『你想要學到的是甚麼?』

 

有些人覺得在百貨公司裡面工作

除了看來光鮮亮麗(但是我跟你保證,絕大多數的時後你可能是灰頭土臉)

還可以接觸流行,執行企劃,學習行銷,瞭解顧客

以上我都非常贊同,但是一切都要用心

如果不用心,樓管的工作就只是一個雜的要命的服務業!

 

也有人會問『樓管的工作有沒有發展性?』

我則常常反問『甚麼是你要的發展性?』

 

在百貨公司我的確看過萬年樓管或者是萬年組長

但是有人5或6年的時間就可以升到課長

也有人轉職之後可以當上國際精品的大中華區主管

我個人非常認可樓管這個工作的發展性

(起碼我自己從這個工作中獲得許多)

因為在台灣的零售業中,還有台灣人的消費習慣中

百貨公司還是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

你能夠熟悉,瞭解,並且實際的在其中操作

對於有志在零售業發展的人,都是相當好的經驗

但是同樣的一句話,那得你要『有心』

 

那到底樓管的工作有甚麼樣的好?

 

1. 磨練 & 學習

    樓管的工作,本質上就是服務業

    加上一點點客服,和一點點廣告AE

    還有一點品牌行銷企劃,再加一些業務

    要一次能夠包含到這麼多內容的工作也並多

    你可能覺得他很繁雜

    但換個方式來說,這份工作就是如此的多面向

 

2. 零售業

    剛剛上面有提到,如果你有志於零售業的工作

    不管是那個職位或業種,樓管的工作多少都會讓你接觸到一些

    挑一個你喜歡或有興趣的業種

    它絕對可以是一個引領你由淺至深,由廣到精的理想工作

 

3. 多變化

    如果你喜歡各類最新的資訊

    如果你喜歡充滿變化的工作環境

    如果你想要接觸各類最新的消費商品

    這是一個絕佳的工作

    也可以幫你找到一個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這篇文章部分可能有些用語我會用得比較誇張一點

除了因為這實在是個『很有趣很活潑』的工作外

其實是希望如果有志進入這行的人,好好的考慮一下

不過當然人生有時候是沒辦法考慮太多

但起碼可以給對樓管這個工作有一些想法的求職者

一些參考的方向!

 

感謝各位看倌今天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