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me-the-money.jpg  

我想大部分的老闆應該都想向求職者大喊這句阿湯哥的經典台詞吧!

(其實我也想對我的老闆喊...)


在寒流來襲的日子裡,依然奮起的寫交差的文章

我自己忍不住都要為自己拍手外加熱淚盈眶了

但真象是因為太冷宅在家裡看網拍看得好累但又沒別的事情好做…

 

原本很想把這篇的題目定成

『一個行銷助理的血淚告白』

但老實說我當時的老闆也沒有鞭打我或者是XX我(逼……消音)

事實上公司也是每個月固定付我很少很微薄的薪水

辦公室也是有冷氣有電腦只是溫度永遠不對電腦經常故障

題目定成這樣好像有些廣告不實的嫌疑

雖然說作行銷的傢伙誰沒幹過這種事?

(&*#@$%...因為說實話而被行銷同行拖出去痛毆…)

 

後來想說,不然把這篇叫作

『一個行銷助理悲慘的一生』

但是發現這樣好像有點觸霉頭

這是暗示我一輩子可能都會是助理的命嗎?

還是代表我一輩子都得被行銷這碼事給荼毒?

不好不好,新的一年要到了,我得來點吉祥話才行

不然這樣寫好了『一個行銷助理美好的人生』

或是改成『一個賺大錢的行銷助理』

但是這兩個怎麼看都好像有點像是直銷公司的廣告台詞哩?

而且再度有廣告不實的嫌疑…

愛下SLOGAN果然是做這行的後遺症!

 

既然這樣,身為一位稱職的『行銷人』

一定要發揮今年行銷人最沒有創意的創意

所以本篇正式命名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行銷助理的日子』(誤…)

 

讀者謎之音…

(可以趕快進入正題嗎?你已經寫了一張A4紙的廢話了)

 

好的好的,話說我的新年新希望的第一條

就是我今年依然可以流暢無誤的寫出很多廢話(誤…)

OKOK來了來了,故事後續是這樣的…


~~~~~~~~~~~~~~~~~~~~~~~~~~~~~~~~~~~~~~~~~~~~~~


當我在大甲鎮的腳踏車廠潛心修練了半年之後

我體悟出了一個關於我人生的道理,那就是

『我真的不喜歡這一份工作!』(原因請參照捷安特篇…)

所以在長達八個月的思考之後,我對捷安特提出了分手函

『親愛的捷安特,我想,我們彼此真的不適合,讓我們彼此找尋更好的對象吧!』

(請注意,這絕對不是示範辭職信的寫法,請勿誤用!)

 

在準備離開捷安特,找尋新工作的這個階段

我對工作的方向就沒有太多的疑惑了

我唯一的目標就是『化妝品公司的行銷工作』

當時鎖定尋找工作的方向是

1.     在百貨公司設櫃的公司

2.     中小型品牌商或代理商

為什麼用這樣的方向來篩選,我的考量如下:

第一   以當時我的經歷而言,對公司或品牌的貢獻都很有限

         優點僅是過去有在百貨任職的經驗,對實務的狀況有所了解

         所以當時就比較不考慮開架專櫃類型的品牌及公司

第二   中小型的公司相較於國際品牌,對於沒有念MBA

         大學念的又非廣告傳播,或是管理相關的我而言

         類似規模的公司相對而言比較不會有那麼高的競爭

         (關於公司的部分,下一篇會再多說明一些)

 

OK,當目標鎖定後,又要開始新一輪的履歷撰寫了

在這個階段的履歷撰寫上,我想討論的是兩個概念

第一是『較短期的經歷,會不會影響求職?』

第二是『願意學習』是不是一個理想的特質?

 

我自己的狀況是,我的每個工作通常都銜接得滿緊的

兩個工作中間的空檔通常都在一個星期以內

不是因為找工作總是很順利,是因為我真的很怕沒薪水領的感覺…

 

但現在常有人會問到類似下面的問題:

『我中間有半年沒工作,會不會影響我的求職』

『我去念了語言學校,但是沒有拿學位,應不應該寫在履歷上?』

  上面這狀況背後的意義通常是說你花錢去玩了半年一年之類的…

  這故事通常是這樣子的:


本來很想把這個東西學好


英文.jpg  


去了一年後,發現回來只記得這個


1-10050G40259.jpg    


運氣好一點的還學會了這個!


Sheep.jpg  

故事結束了,然後發現履歷不知道怎麼交代這一年...冏


OK,喇低賽時間結束!

(讀者拍手叫好,廢話時段終於又結束了)

 

這樣的狀況如果是十年前,我或許不敢說它不會是問題

不過現在我認為大部分『心態健全』的公司,應該都能夠接受這樣的情況

但畢竟妳都會覺得這是個問題了,當然對方也可能會覺得好奇

我認為類似問題的處理方式應該是:

先不要覺得害怕它會造成問題,先去面對這件事情是存在的

但思考如何把這個『狀況』當作是一個幫你自己加分的機會

 

雖然我個人並沒有類似這樣子的經歷

但或許可以拿捷安特這份工作當例子來做說明

我在捷安特僅僅只待了八個月

這樣的經歷會不會造成在履歷上容易被攻擊的點?

那我到底要不要寫?如果不寫,怎麼交代這八個月?

(事實上只要公司有付薪水,這種事情是瞞不了的)

如果寫了,我又怎麼回答為什麼只在這公司待了八個月?

新的公司會不會質疑我的穩定性?會不會認為是我不適任

 

我認為擔心是會有的,但是是沒有必要的

我只能讓應徵公司在履歷中相信這樣的轉職是合理的

所以我的作法是:

1.     照寫不誤。(老子是不想做了又不是被fire,怕啥?)

2.     但在自傳首段,以這件事情當做破題來撰寫

 

自傳中針對這個部分的撰寫和重點如下:

1.     追求提升個人業務能力,選擇進入品牌擔任國外業務

          →  說明當初轉換工作及產業型態的原因

2.     在捷安特負責的工作內容及工作成果

         → 安撫履歷閱讀者,8個月的時間內依然專注工作,且有卓越績效

3.     最後決定轉換工作的原因

         → 從感性的角度出發,說明決定之關鍵因素

實際的撰寫上,則是依照3 → 1 → 2這樣的順序來寫

這個部分暫時不詳細的說明內容了,或許之後履歷的相關文章會再寫到

 

所以不管你是三個月、半年或是一年沒有工作

既然這已經是無法改變、鐵錚錚的事實了

但是你可以換個方式『表達』這件事情

你可以是用三個月或半年的時間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

你更可以利用一年的時間去看看這個世界,確認未來的方向

但是請提供一個可以說服公司及看履歷的主管

並且對你個人職涯或能力有利的說法或是理由

 

再來說到,最近幫一個大概有六年工作經驗的朋友修改履歷

他的狀況是:想應徵的新工作內容和目前工作的性質類似

但從小公司跳槽到國際性品牌,職階上會從小主管變成中階主管

新的工作的內容上,因為有些部分是他過去沒有執行過的

他在一開始的履歷上為了避免被對方質疑這個部分的能力

解決的說法是:因為在小公司的關係,所以需要執行很多過去未曾有經驗的工作

而他都能夠以『很強的學習能力』,來達成公司交辦的工作

接著因為他有幸進到面試的階段,我和他在進行面試的練習時

他則經常性的,有意無意的都會習慣性的提到

『我很願意學習』或者是『希望未來在貴公司可以有更多的學習』

 

我想,上面這樣的寫法或是說法,是很常在履歷中看到

甚至是在面試中,很容易出現在口語表達上的說法

但是『願意學習』『學習能力很快』類似這樣的概念

到底是不是一個適合放在履歷中,或是面試時出現的理想特質

又或在履歷或面試的呈現中,是不是一個好的說法?

 

深入一些來看,如果你講出你是個『願意學習』的人

之中想要傳達出的資訊究竟是甚麼?

事實上是要對老闆打預防針說『對於這個工作我其實甚麼都不會…』

又或者你在履歷裡寫上了自己是『學習能力很快』的人

是不是還是要對老闆打預防針說『關於這個工作我真的甚麼都不會…』

 

而且說來說去,這樣的特質或條件也不過就是一句話

你能寫,另外100個應徵的人也能寫。學習能力強So What

 

對於付錢的老闆而言,請到各位青年才俊來公司上班

絕對是要壓榨各位的體力和新鮮的肝

喔不,我的意思,要利用大家聰明的腦袋幫老闆賺錢

而不是老闆付薪水讓你來公司『學習』

就算你真的是想去領薪水兼偷學東西,也請默默的放在心裡不要講出來

 

或許這時候有新鮮人要跳出來抗議說

『我是新鮮人,我當然可以甚麼都不會啊!』

『可是我真的不是念相關科系,但是我有心要做啊』

我承認一般公司在這件事情上對新鮮人是會比較寬容些

但通常對於任何競爭很激烈的職缺,這樣子的特質

恐怕已經不是『加分』的條件,而是『必要』的條件

 

所以我的建議是:

1.     如果你想在履歷中表達你是『學習能力很強』的人

         OK,但請你舉出實證。不然它就只是一句形容詞,誰都可以說

        那就代表沒有任何的加分效果!


2.     如果你已經是有相當工作經驗的人,又或是要爭取很熱門的職缺

        (這就不管你是不是新鮮人了,尤其那些要應徵儲備幹部的優秀同學們)

        show-me-the-money (1).jpg  

        請看著阿湯哥的照片,想像著面試官對你喊出Show Me The Money

        你如果回答『我願意學習』,真的有助於你爭取這個職缺嗎?

 

        我了解通常會用到這樣的字眼去回答或撰寫履歷時

        應該就是遇到類似我的朋友碰上那種問題

        有些工作你真的沒有做過,但看來似乎在未來的工作上很重要

        你到底該怎麼去說明?

 

        我的建議是『利用過去工作的經驗,去延伸能力的可能性』

        你可能沒有管理團隊的經歷,但是你有被管理過的經歷

        你可能缺乏業務工作的經驗,但是你有跟業務共事的經驗

        你可能從來沒當過行銷助理,但是你有在相關產業任職過

        分析新的工作內容,所需的能力,以及要達成的目標

        解析出你可以利用的經驗,能力和資訊

        或是可以延伸到新工作的概念和個人優勢或競爭力

        這樣的說法,或許會比你只是說願意學習,來得更有說服力一些

 

以上是兩個最近剛好有碰上

而且跟當時應徵這份工作時的履歷有關的概念

先跟各位看倌們分享!

 

下一篇會寫到這份工作面試以及公司相關的部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