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2429213-3363494192_n  

(我想嚴老闆是最討厭被問這個問題的人了...畢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說明】

話說,這其實應該是道歉啟事

從2月底開始到現在,幾乎都奔波於香港和大陸之間

網誌疏於更新......只好拿點以前在別的網站上寫的文章來填充

請各位看倌多多海涵,新貨很快就會上架的,敬請期待


【前言】

這篇原本是針對回覆網路某個討論議題的文章,所以內容有些修改。

但對於最近徘徊於買西裝選擇上的親朋好友們,還是可以參考參考!

~~~~~~~~~~~~~~~~~~~~~~~~~~~~~~~~~~~~~~~

(本文開始)

 

我對於國產品牌西裝精品品牌西裝的一些討論

有一些不太一樣的意見,大家參考看看

針單一品牌的版型,做工我無法給比較確切的評論

但『一般而言』

國產品牌,或是版型設計在台灣的西裝品牌

大致上會有以下的兩個一些好處:

 

 1.     版型符合東方人

         這個觀點常常有人會提到 

         但是到底甚麼叫做『符合東方人的版型』 

         這個裡面實際可能包括肩膀的傾斜度,胸、腰、臀的位置和相對長寬比例

         腰線的高度,手背的前擺程度…等等問題,族繁不及備載

 

         而因為通常我們買的這樣的西服是『成衣』 

         成衣在製版上沒法有太多的選擇

         (因為種種得成本考量,多開一個版真的很要命…)

         所以它需要找出一個最中介,最符合大眾的版型比例

         而通常類似像嘉裕這類的品牌

         他當然就是以東方人,甚至是台灣人的平均身材資料去製版

         所以版型符合『一般』台灣人的身材,應該是很合乎邏輯的

         (這裏強調的是一個群體身材的平均值,個人的偏好就無法考慮)


 2.     可以做半客制化的訂單

         這件事情現在很多本土西裝品牌都可以做到,程度多寡可能有些差異

         有些是按照某個尺寸,然後袖長多一點,身長短一點來去調整

         有些『聽說』可以用52號的前胸片,搭配48號的袖攏,加上50號的衣長

           (這些做法都是聽說的,每個品牌實際如何執行我就真的不清楚了)

         但意思就是這些品牌可以提供比較大幅度的尺寸調整

         而且常常不另外收費(如果收費,通常也不會太貴)

         這是其他進口品牌比較難以去做到的

 

另外我不太同意網友對精品品牌的西服某些不認同的觀點

首先因為精品的西服,因為品牌的建立和維持

其中增加的行銷,和品牌費用墊高在售價上,這些概念無需再多談......

但除此之外,精品西服是否就在CP值上無法和國產西服媲美

我覺得並不完全是這樣的

因為精品西服還是有以下這些優點:

 

1.    較多的版型和款式

       如果按照上面的概念

       歐美品牌的版型,一定不如台灣品牌版型來得符合台灣人才對啊!

       但是這些進口精品品牌厲害之處就在它可以提供比較多不一樣的版型

       包含搭配不一樣的細部做工的不同

       這裡要說的不是做工的好壞

       而是布料,版型,和結構細節之中的相互配置

       哪一種的布料和款式,要搭配全襯裡或半襯裡是比較理想的?

       甚麼樣的版型要搭配厚墊或肩薄墊肩,相對的比例要如何調整?

       厚一點的結構和輕一點的結構之間的版型剪裁又要互相如何的調配?

       以上這些部分的細節是在外觀上比較難『看得到』

       但是卻是精品品牌卻會特別注重的

       這也是精品品牌成本和價格墊高的原因之一,也正是它的西裝的精彩之處

 

2.     面料問題

       這裡我沒有要強調怎麼樣的面料才是好的面料

       但是國際品牌的確可以透過全球的品牌採購力量

       將比較好的面料成本壓低

       另外甚至是可以有針對品牌客製化的獨家面料

       這個部分是小型的地區型品牌沒法做到的

       另外必須承認的是,羊毛西裝面料的製作技術

       在歐洲的廠商仍然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

 

所以講到這裡,到底是國產好還是精品好

我的答案是,老話一句:『沒有最好,只有剛好!』

 

通常我對西裝選購的概念是『合身是第一要務』

所以如果你要問你適合怎麼樣的品牌或版型?

你如果只告訴我身高體重多少,比較胖或瘦,比例如何…等等

我還是只能告訴你:『我不知道?這很難說!』

 

因為你沒法說你的肩膀傾斜的程度是如何

沒辦法表達出你後背和肩膀的厚度和角度

你從來也沒有量過你脖子前傾的角度

恐怕也從來沒想過你手臂前擺的角度

所以一切的答案都是:試穿了才知道! 

 

另外針對Bespoke(量身訂製)的部分

我的想法是:Bespoke是絕對合身的產品沒錯

但在沒有辦法掌握自己要的衣服感覺前,Bespoke是一種冒險的行為!

你沒有足夠的知識庫去跟師傅溝通你要的樣子,和希望的感覺。

最常出現的問題是:你挑選的布料,你看的時候是一個樣

但整片放在你身上時,又是另外一個樣子

所以我覺得不見得Bespoke是一個人人適合的方案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

感謝各位的收看!


圖片來源:

1. http://styleblog.vogue.com.tw/style_f/photoalbum03.aspx?name=rosalie&photo_name=rosalie&photo_no=38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