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_Title     

【版主工商服務時間】

對紳士裝有高度興趣的客倌們,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的粉絲頁

更新資訊速度『快~很~多~喔!』(這不是自己糗自己嘛?唉......)

有火辣動人,香豔刺激的~~~~紳士裝知識喔!(讀者翻桌......)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EDANDY

 

擱了一陣子沒寫長文(好啦,我知道不只長文,我連短文也沒寫~~大糗我)

為了慶祝清明節,發揚中國人深終追遠的精神~~~

在這大家塞車塞到炸,下雨下到傻,然後收假前夕出大太陽的四天連假

(網友暴怒:哪壺不開提哪壺啊)

版主下定決心要來寫這一系列計畫很久也遲滯的文章。

這一次的題目就真的大哉問了!

版主要和各位看倌們來討論討論『訂製西裝』這碼事

 

『訂製西裝』的這個主題,在台灣的生活環境中

甚至在網路世界裡都不能算是一個陌生的議題

在台灣各角落,各個大街小巷中,你一定曾經看過所謂的『XX西服號』或

『OO洋服公司』這種傳統的訂製西服店

75771fe4230b9b8aa835b5d4af5e8ae2      

而不管是在Mobile01或是PTT,你也肯定看過

『我要訂婚了,我到底該買還是訂做西裝?』

『請推薦訂製西裝的店家』之類的問題

 

如果我們深究繁體中文網路世界的資料

會發現多數的定製西裝文章多從以下兩個觀點去撰寫:

 

第一,是從店家的角度出發的介紹文

店家角度的文章,畢竟在商言商,外加老王賣瓜

這類文章當然毫無疑問的肯定會跟你講

『訂製西裝穿起來有多威,成衣西裝看起來有多衰』(誤…)

外加一定要強調訂製西裝的步驟有一二三四五六七

讓你覺得訂製西裝這件事情是有如帝王般的享受

tumblr_me01t7N31a1qa141so1_500  

而你最終也一定會拿到一套穿起來好比007男主角帥氣的西裝(疑?)

當然可能因為客倌們比版主帥100倍,所以穿甚麼都像007般的帥氣

但店家的角度總是『甚麼人都能賣,誰來訂作都不奇怪!』

 

但有不少時候你還是會聽聞訂製西裝的抱怨文。例如:

『訂製西裝不是完全按照我的需求我的體型來完成的嗎?

 為什麼穿起來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訂製西裝不是全部重新製作的嗎?

 為什麼我想要像雜誌上模特兒穿的那種西裝,但是師父卻說沒辦法?』

FC  

(這真的是布料問題,不是師傅作不作得出來的問題)

 

訂製西裝為什麼到後來會有不盡人意的結果?

為什麼訂製西裝可能沒辦法達成消費者需要的效果?

訂製西裝是不是有甚麼樣的限制?

在這系列文章中,會來談談訂製西裝的好

當然也會談到它的限制與難處

也會討論看看是不是每個人每種情況下都適合訂製西裝?

順便也來講講店家或許不會告訴你的真相!

(但不見得是不好的那個面向啦~~~~)

 

第二,則是消費者所撰寫的體驗文

消費者體驗文通常偏向購買流程的介紹,和消費者自我的感覺(良好?)

當然版主認為所有的分享經驗都相當的寶貴

但對於初體驗的消費者而言,這類型的文章

很多時候可能沒辦法在一定的篇幅內提供足夠和比較深入的資訊

來讓讀者判斷或完整的說明訂製西裝的概況和概念

 

所以,這一系列的撰寫角度,主要還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

但我也希望可以幫客倌們提供更全面『一點點』的資訊

包含個人需求上的問題,與店家師父溝通的要點,西裝布料特性和選擇…等

消費者會面臨到訂製西裝時的會面臨到所需要的資訊和判準的方式。

 

另外,在這一系列的文章裡,會偏向從『選擇流程』

來看待訂製西裝的這件事情,太過偏向訂製西裝技術面的問題

就暫且不在這系列文章中去探討,以免導致系列文章過於冗長而失焦

cifonelli_nov09192  

畢竟,寫冗長而又失焦的文章一直都是版主相擅長的事情(菸…)

 

而選擇的流程包含了哪些事項?

包含了關於消費者對訂製西裝這件事情該有的基本認識

各種程度不同,規格和價格各不同的訂制

以及訂製和成衣之間的差異好壞

還有『事前』關於你自己本身的評估

該不該訂製?預算的多寡...等

接下來進入到訂製前期的工作

對店家的明查暗訪、評估選擇,樣式的需求

以及到訂製開始前期

與店家和師傅的溝通,顏色、花紋及布料的選擇

到最後期的樣衣試穿,調整,到最後的交衣

 

所以這一系列的文章,除了本篇前言以外

初步估計將會有以下的章節

1. 訂製西裝概論

2. 流程一:評估,諮詢

3. 流程二:選布,量身

4. 流程三:毛胚試穿

5. 流程四:交衣試穿

6. 訂製西裝Q&A

BB    

而通常依照版主『厚話』的習慣,這篇幅應該只會多不會少啦(無誤!)

 

雖然本版是非營利的偽慈善團體,不會有任何的商業性詐欺行為

(意思是非商業性的詐騙就很難說了,例如拖稿之類的…)

但避免這系列文章和看倌們的預期有所落差

版主還是習慣得把話先講清楚

訂製西裝這樣一個博大精深的主題

絕對不可能在一篇,甚至一個系列的文章中就完整的討論

但版主起碼希望可以達成類似之前『西裝試甚麼試』系列文章的作用

讓看倌們可以初步達成一個共識

讓大家對於訂製西裝這件事情有一個基礎的認知之後

然後就可以有機會開始進入到更細緻,更細節的追求及討論

 

另外,這是一個『在台灣』的訂製西裝選購流程探討

我知道不少人被時尚雜誌洗腦洗壞了,但拜託咱們就實際點

不要拿Savile Row出來抬槓了

Savile-Row      

我知道你可能也聽過『Rubinacci』或『Attolini』

62310LR_5245Web  

(Rubinacci父子。左:Mariano Rubinacci;右:Luca Rubinacci)

 

你可能甚至想搬出『國王的裁縫師』來推崇拿坡里的裁縫有多威

B000130909-S  

客倌們啊,我也夢想可以前往義大利和大師們並肩齊聚

暢談義式版型和拿坡里剪裁

但這一切不如等版主可以找到月入30萬的工作再說吧!

(客倌們現在起可以手牽手為版主祈禱......謝謝!)

 

我也知道最近一集007的西裝是TOM FORD的訂製西裝

A    

賈斯汀新專輯的訂製西裝也是TOM哥一手包辦的

JST    

但反正我怎麼穿都不可能像007般,有龐德女郎主動貼上來

也只有再投一次胎才有可能變成賈斯汀

所以這種品牌我也不想理它!(怒淚奔~~~)

 

至於大中華區的市場

如果你真的想去香港訂西裝,咱們有空可以來私下討論討論

大陸的市場還處於一個混亂的狀況,比較難有一個系統性、全面性的介紹

(而且話說是誰有有辦法寫全大陸的訂製西裝啦,吼!)

 

所以啊,客倌們,拜託不要在以上這些個小事情上為難版主了好唄!

 

這整個系列的文章(我猜測),篇幅和內容都會比較多一些

有些部分如果對初學者太過艱澀,版主建議可以選擇性的略過不看

比如說有關布料的特性,量身試穿的細節,還有各類訂製的比較...等

請各位再次原諒版主話多的個性。(鞠躬道謝~~~)

 

另外一個要事先說明的重點

是這一次的訂製西裝的店家是在迪化街的一帶的知名老店『英侖西服』

英侖    

關於這個部分版主思考了一陣子,到底要不要這麼『正大光明』的提到店家

但訂製西裝與師傅的技術,店家的風格取向,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完全不提及店家,似乎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且版主得說,英侖管理層的前輩們和師傅

都是版主長期以來在西裝知識上的導師們

他們也絕對無愧的是台灣訂製西服的重要前輩們

所以版主是很榮幸也很開心的介紹這些前輩們給客倌們認識

 

但是各位客倌們,我誠懇的、強烈的建議和拜託!

『適合我的真的不見得適合你;我可以接受的你不見得看得上眼』

非常歡迎你去英侖泡泡茶和師傅聊聊天,摸摸布料,看看成品

然後依照本系列文章提供給你的資訊

想想這是不是你需要的訂製西裝店家

再決定你的選擇是甚麼

版主真的沒辦法掛保證我作出來的西裝一定就是客倌們也喜歡的

這件事情真的千萬拜託了!

 

而如果看倌們有任何訂製西裝相關的問題

你可以在這一系列的連載期間,隨時的來提出

如果我行有餘力能夠給上一些回應

我會在最後一個Q&A的階段裡,統一的來試著作出回答

 

OK,那咱們就一路向西,啊不,是一路往下開始吧!

 

 

喔,版主順道O.S.一下!

有幾位固定喜歡來觀賞本部落格的小編老編們!

不管您是個人興趣,還是被公司強逼

這次咱們話先說清楚嘿

要不您就花點心思,好好的改寫到讓版主看不出來是這裡的文章

要不您就寫個信來說明要引用,互相尊重嘛!

聽到沒有?好不好,要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