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

本篇文章是作者片面的個人經驗和概念

充滿強烈的個人主觀意見,請小心服用

如與現實狀況有所出入,作者概不負責

(讀者:啊你寫成這樣是叫我到底是要不要看?)

~~~~~~~~~~~~~~~~~~~~~~~~~~~~~~~~~~~~~~~

這兩三年台灣不少傳統產業受到就業市場上的關注

大概因為金融風暴後各個產業遍地哀嚎之際

依然可以維持訂單或者營收的成長

然後就會有報導說甚麼『毛利超高』,或者是『超穩定、薪水超好』之類的

(以上都是新聞講的,不是我說的…信與不信就看各位自己判斷了!)

 

捷安特系列文章後,收到很多各式各樣的問題

即使我已經用了一篇文章的篇幅,還是沒辦法完全解決各位看倌的問題

但畢竟小的只是個小小的打工仔上班族,不是人力資源公司的顧問

能解決的問題有限,還請各位看倌見諒

但有一個部分是我可以稍微再補充一下的

那就是有關『傳統產業面試的穿著』


到底去傳統產業面試要怎麼穿才好?

有類似疑惑的人,他們內心裡的想法可能是:

『傳統產業欸,穿西裝好像太過正式了吧?』

『我看他們上班好像都穿得很隨便啊?』

  (這個問題我看好像也常出現在於科技產業的面試問題中)

 

但是問題又來了『如果不穿西裝我應該要穿甚麼?』

對的,如果不穿西裝你要穿甚麼?

所以當然還是穿西裝啊!

台灣男生的面試穿著上通常並沒有『太過正式』的這個問題

通常都只有『不夠正式』的問題!

請大家不要誤會了......

 

以下會用我自己有拿到Offer的公司來舉例

免得大家覺得我是不負責任的在鬼扯...(雖然鬼扯真的是我的專長!)

雖然這些個公司跟我現在的工作實在相差十萬八千里遠

但我真的還是有面試過一些傳統產業而且拿到Offer的啊!!!

 

好的,就我過去不太豐富的傳統產業面試經驗而言

我有面試並拿到Offer的有以下幾家公司:

1.     『捷安特』,腳踏車製造商。職位:『國外業務專員』

2.     『寶成工業』。運動鞋製造商。職位:『海外儲備幹部』

3.     『南僑化工』。綜合品牌製造商。職位:『產品企劃』

 

《註》

寶成的海外儲備幹部有分很多單位,工作性質差異好像也都很大。

所以每個單位實際的情況會不太一樣。但當時我應徵的單位,

薪資部分我認為是相當優渥的一個職缺。(訓練期月薪50K,9個月後75K)


有些人可能會把南僑歸類在偏向類似統一或味全之類的公司

南僑現在也有一些看起來很是fancy的事業體(像寶萊納餐廳之類的)。

但是如果你去過我當時應徵時的辦公室

你大概也只會聯想到某些鄉鎮公所的辦公室…(冏)


進入主題...

面試『捷安特』和『寶成』時

我穿的是『炭灰色素面西裝,搭配藍色襯衫,加上斜條紋領帶』

大概是像下面圖片這樣子的搭配

炭灰.jpg藍襯衫.jpg  

 

面試『南僑』的產品企劃時

我穿的是『深藍色素面西裝,搭配白色襯衫,加上斜條紋領帶』

大概是像下面圖片這樣子的搭配

深藍.jpg3_140624_1.JPG  

以上的搭配選擇有甚麼共通之處?

共通之處就是比較『保守』

以西裝的顏色來說,炭灰色或深藍色

是比較嚴肅且保守的顏色

選擇素面的款式,更是進一步強調了這樣的特質和感覺

 

如果一樣選擇了藍色,但卻是藍色條紋

藍色直條紋的西裝一般傳達給人俐落且較具權威感的感覺

穿起來可能像這樣

 藍條1.jpg藍條.jpg  

當然也很正式,但感覺上比較像是面試金融或法律專業類的工作

(傳統上這樣的西裝的確是專業人士的最愛,歡迎參考電影『華爾街』系列)

 華爾街.jpg華爾街2.jpg  

 你看,不管是第一集或是第二集,麥克道格拉斯穿的都是海軍藍條紋西裝

 

又如果你選擇了灰色,但是可能是像這樣比較淺一些的淡灰色

Burberry-London-Grey-Stripe-Virgin-Wool-Suit-1.jpg  

一般的問題是偏淺的灰色不是太襯東方人的膚色

另外的問題是整個色系上比較輕一點,感覺人也更輕鬆了些

如果你是面試比較偏向活潑一點的產業(如廣告或行銷類的)

這樣的選擇可能就滿適合的

但傳統產業的老闆可能已經心裡先覺得你是毛頭小夥子了

如果再這樣輕飄飄的,你可能又要被冠上不穩重之類的形容詞了

 

襯衫的選擇上,白色和藍色襯衫是一般人都能接受的顏色

好搭,而且通常可以不需要再另外添購

像寶成和捷安特這樣子有製造概念的公司

穿上藍色的襯衫,還是帶點向藍領致敬的概念

(事實證明捷安特的制服果然是藍色的POLO衫)

 

但是這這兩種搭配上又各有甚麼樣的分別呢?

在捷安特和寶成的面試選擇上,因為我的工作都跟工廠還是很有直接相關

所以一切都以『最保守,最不張揚』的選擇來進行


但是在南僑的職位上,因為還是帶著一點企劃性質

就可以稍微帶上一點點的個性和活潑的趨向

但是西裝和襯衫都已經是確定的狀況下,唯一能夠做變化的只有領帶了

常常在市面上會看到的斜條紋領帶搭配白襯衫大概是像這樣

RTH201107-0049_S_RTH201107-0049.JPGRTH201109-0006_S_RTH201109-0006.JPG  

 

但是為了強調一些些的個人特色,我特意的會選擇

顏色對比強烈一些,條紋比較寬一些的款式

比起間距較細的斜條紋,粗的斜條紋在視覺上個印象更加強烈

也讓個人的形象和特色可以更加跳脫出來

131198868.jpg EOEPS0H.jpg  


大致上,對於面試穿著的這件事,我秉持的原則是

1.     配合應徵的職位,搭配公司的氣質

2.     寧願過分正式,也不冒險隨便

 

當然,各式各樣的公司都有,各有各的需求

同樣的公司也有許多不同的職位

所以我在一開始的時候

除了列出我應徵的公司之外,還列出我的應徵職位

『所以以上的建議是提供給類似狀況的工作來參考』

如果我應徵的是捷安特的現場作業員

穿著西裝上陣的話,我想也真是有點怪怪的

 

很多在面試穿著的討論上,有些人秉持的是

『我穿著牛仔褲和襯衫去,我也是應徵上了啊!』

『我只是應徵XX職位,為什麼不能穿休閒褲加POLO衫』

 

其實我真的覺得都無妨,當然可以,穿甚麼都可以

重點是只要你應徵得上,拿得到Offer就可以

我還是一句老話『拿到Offer的人最大』

 

之前在網路的討論上,我很認同某位網友的話

『衣著不一定可以加分,但請盡量避免在這個部分被扣分』

最後就用這句話跟大家共勉之…

 

多謝各位看倌今天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