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906.jpg    

數日前,與研究所同學G先生在某國際品牌特賣會選西裝

在我左看右看之際,G同學穿起了一套灰色西裝

版型OK,尺寸OK,長短OK…..

G同學問了Sales:『這套多少錢?』

Sales阿姨回答:『三萬多!』

我說:『喔,那這個打2折完只要六千多塊,很不錯啊!』

Sales阿姨說:『是打完折三萬多…』(所以原價是18萬???)

看著G同學驚嚇到閉不起來的嘴巴,還有我快要掉下來的下巴

Sales阿姨只補了一句『這套的布料是200支紗的喔……

~~~~~~~~~~~~~~~~~~~~~~~~~~~~~~~~~~~~~~~~~~~~~~

啊200支紗穿起來是會飛嗎?

還是穿200支紗去跟志玲姐姐求婚保證會成功?(會的話馬上來一套…)

好啦,我今年一定要改掉愛鬼扯的壞習慣!

今天要簡單談一下西裝布料紗支數與西裝間的關係

 

請注意,這邊要談的僅是『羊毛布料紗支數』

在布料的世界裡面

棉織品有它自己的紗支數定義

蠶絲製品也有它的紗支數定義

其計算的方式有很大的差異,請先不要搞混了!

(這裡也不討論紡織業界可能會使用的『品質支數』)

 

白話來說,羊毛紗支數要呈現的意義就是羊毛有多『細』

更精確的定義上,紗支數要說的是『羊毛橫切面直徑的寬度』的換算

例如:

120支紗的布料,指的是布料所使用的羊毛中,最粗的直徑是17.5微米』

150支紗的布料,指的是布料所使用的羊毛中,最粗的直徑是16  微米』

1微米(µm)=0.000001


1.jpg  

(這是一根羊毛橫切面的樣子)

 

或許這樣的數字有令人點難以想像,通常可以用人的頭髮當例子來說明

一般人的頭髮的粗細,可能介於80~180微米之間

(這個數值可能上下會有比較大的跳動,但這之間是可以受公評的數字)

所以120支紗的羊毛的直徑

只有上面所提到的最細的頭髮(50微米)的五分之一

對於支紗數的說明,就很簡單的如上所述。

(這裡沒有要上紡織系的課,請各位業界人士不要太強求…)

 

接下來,來看幾個常見的紗支數和西裝間的問題

 

●  高紗支數的西裝到底好不好!

    這個問題比較難有一個統一的答案

    我再細分成兩個問題來解釋!

1.  高紗支數的西裝是不是一定比較貴?

     就前文的說明來看,越高紗支數的布料

     表示它所需要更細緻的羊毛來織成

     所以需要的羊毛篩選就條件更嚴格

     相對的也表示符合這樣條件的羊毛產量會更少

     所以相對的,布料價格也一定隨之比較高

     所以要拿來製作西裝,也會讓成本隨之墊高

   

     但如果您要問這其中有沒有商人的炒作

     我得說我不敢跟你保證絕對沒有…


2.  我應該買高紗支數的西裝嗎?

     老實說,只要你開心,當然沒有甚麼不可以…

 

     但是一樣回到前文,越高紗支數的布料,來自於越細緻的羊毛

     越細緻的羊毛,肯定代表著它需要更仔細,更小心的照顧

     如果你沒辦法給你的西裝提供這樣的照護的話

     高支紗數的西裝受損的機率可能會比一般支紗數西裝來得高很多

 

     另外,高支紗數的西裝,因為面料本身的細緻度很高

     通常可以帶來更好的光澤度及柔軟度

     但相對的在『挺度』的表現上,就比較會因之而有所抵銷

 

     若是出席高級的宴會或晚會場合,因為布料本身自然呈現的華麗質感

     高支紗數的西裝在此時的確會是不錯的選擇

     (前提是最好不會有人把食物或飲料灑在你的西裝上)

  

●  我該買多高紗支數的西裝?

    我還是強調,這絕對跟個人的財力有關…(冏)

 

    但就我自己的概念而言,若是商務型的西裝

    使用在100~120支紗的西裝已經是很不錯且實穿的等級了

    在柔軟度上,還有挺度上都可以達到一個相當均衡的表現

    到達150支紗的西裝布料,就可以說是很有看頭的西裝

    若超過150支紗,我個人都覺得可以算是『很頂』的面料了

    151010_expression.jpg  

   (Scabal的Super 200's 的布料禮盒,看起來真的很厲害的樣子)

 

●  我的西裝為什麼沒有標示紗支數

    這個問題我自己有兩個答案:

    1.  可能因為你的面料是混紡而不是純羊毛

    2.  可以因為廠商不想讓你知道…不是啦,應該是說廠商覺得沒有必要啦

 

●  紗支數最高有多高?

    目前業界可以製造出來的西裝面料,最高大概可以到250支紗

    以『理論上』而言,一般羊毛或羊絨的直徑大概最細可以到9微米甚至更細

    換算下來也就是有到290支紗

    但是目前還沒有聽說有業者有把它拿來製作成完整的布料或成套的西裝的

  

    但如果你有聽過300支紗,或是600支紗做成的西裝?

    請不用拿來問我,因為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嘖嘖嘖…

 

   最後,我對西裝的紗支數這件事的想法是:

   畢竟要買的是西裝,並不是那一塊布料

   紗支數有點只是像衣服的布標一樣

   重點在告訴你這套西裝使用的布料為何,成分和組成又是如何

   所以大家在購買時也不用太過執著這檔事

   就像現在如果有人在買衣服的時

   翻到布標看到『Made In China』就翻桌不想買的話

   我想這種人現在買衣服應該會很痛苦......

   

   有人對減肥這事的評論是『靠著算卡路里過日子,也未免太辛苦了點!』

   今天也就借這句話來做結『只看紗支數來買西裝,也未免太偏執了點!』

 

   Office Man談西裝,今天就談到這裡!

   感謝各位看倌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