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眼_GQ _2.png

是的,沒有錯

這是一篇針對『【你知道嗎】米蘭眼其實是品味的象徵?』這篇文章的否定意見!

但依照頂級宅男的發文慣例,一定要先來個前言......

 

在西裝品牌負責員工產品教育訓練的時期

我身為零售教育訓練人員最痛苦,但也必須面對的問題之一

是多數時候銷售人員期待著你可以教他們一種『gimmick』

意思是看看有沒有一種說法,一個名詞,或是一個特色

一說出來就可以把客人的荷包一槍斃命

一端出來就可以保證客人買單打包帶走的

在女裝的領域大概就是那種

『女星示範爆賣款』、『穿起來超顯瘦款』、『回頭率激增款』之類的

所有西裝銷售人員想要聽到這件西裝的特點,最好可以是

『這個布料是世界第一宇宙無敵薩諾斯也想搶著要!』

2018090667881441.JPG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houseofmat/ )

或是『這個款式穿上去就生意興隆發大財,政商名流靠過來!』(我真的沒有在指涉誰)

要不就是『這個超級百搭,隨便穿、隨便配,肯定都是大帥哥!』

 

身為一個教育訓練人員,當然常覺得這件事情有點荒謬

但是銷售人員頻頻搬出他們在第一線實證的結果

證明台灣的消費者相當的接受,並採信這樣的必殺技

在我頻頻在心裡默默的按一百個『唬爛』按鈕之餘(疑?沒這個按鈕嗎?)

x2023..jpg

也終於知道是什麼導致過去20年台灣的西裝消費者

『只知紗支數,其他皆無物』

9150e4e5ly1ff67yyd2cdj20k00k00t2.jpg

 

我忍不住想,這跟我們以前在補習班的時候

那些補教名師們在台前口沫橫飛地告訴你

『這個觀念必考』,『這個題型不出我頭剁給你』

的場景實在很類似

我們可能從小就被這個銷售模式洗腦得很厲害

以至於長大後買東西,依然會被這種神奇魔力的說法給說服

 

但自認為理性的現代型網路消費者

購買前勢必多方比價,務必Google評價,細細精算CP值

對於那樣的場景,可能覺不屑一顧的覺得『我怎麼可能被那樣的說法給騙?』

但是,你有沒有覺得上面那段內容裡某些部分總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對的,就是我今天要拿來反對的『米蘭眼其實是品味的象徵!』這檔事

 

先說結論是~~~『沒有,沒有,沒有這檔事!!!』

到底從哪一本教科書?哪一個工藝觀點?可以證明米蘭眼是品味的象徵?

 

在網路資訊爆炸的年代

消費者(或媒體)總認為自己可以輕易地用搜尋引擎打敗市場,打敗銷售人員

找尋那些證明銷售人員專業不足,或市場尚未發掘的厲害知識和資訊

所以......

『西裝有用米蘭眼代表我有品味!』

『布料挑選高支紗布料代表我超識貨!』

『懂得講出FRESCO布料代表我是西裝行家!』

『只挑『全手工製作』的西裝證明我卓越超群的選擇和眼光!』

 

嘿,你可不可能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米蘭眼只是手工扣眼的一種型態

不代表『不是米蘭眼就不是手工的扣眼』

我更不認同『相當於高級訂製服代明詞的米蘭眼』這類說法

大可問問目前英國Savile Row的店家有多少固定採用米蘭眼的做法?

甚至可以查查米蘭第一流的西裝訂製店家誰還誰固定用這樣的做法?

如果結果少之又少的話,我們要不要思考看看為什麼會是這樣情況

Musella Dembech–The Armoury_1.jpeg

米蘭高級西裝訂製店Musella Dembech

圖片來源:The Armoury_HK

Sartoria Vergallo.jpg

北義大利訂製名店:Sartoria Vergallo

圖片來源:http://permanentstyle.co.uk

 

西裝布料的紗支數布料代表布料的其中一個特性指標

數值越高,代表著羊毛纖維越細。

但不是細就代表細緻,即使細緻也不代表對你而言就是好的布料

難不成一個女孩子頭髮很細,就可以證明她是美女嗎?

你要不要真正試看看不一樣的紗支數特性的布料之間的差異性

再來確定你要不要對西裝店家大聲問出『你有沒有高紗支的布料』

 

FRESCO是諸多抗皺布料種類裡,其中的一個品牌的某一個系列!

類似型態的布料,每個有做全系列布料款式的品牌,幾乎都有

GW_20171020_2.jpg

不是只有FRESCO才抗皺,不是FRESCO才透氣,不是只有FRESCO才適合台灣!

喜歡FRESCO不是問題,但你可以知道道還有很多有類似特性的布料

如果只沈溺在FRESCO裡,可能只證明布料知識有待加強

 

Bespoke全訂製手工西裝的好,是來自整體性的條件

是因為有專業的銷售人員為你諮詢,挑選合宜一流的布料及款式

是因有專業的打版師爲你的體型量身打版

IMG_6433.jpg

是因為受專業訓練的裁縫師為你一次次的毛胚試穿

是因為有專業的團隊製作進行縫製,並且控管整體製作的流程

而不是只要丟出『手工訂製西裝』的字眼

你就會得到一套合身合宜的高級Bespoke全訂製西裝

 

所以,這篇文章要說的重點是:

所有的布料特性,工藝製作應該都是中性的概念

沒有什麼單一的特徵就是品味或工藝的象徵或代名詞

類似的武斷觀點不只不精準,不專業

更嚴重的是太過小看整個訂製西裝的工藝及細緻

 

台灣的紳士裝文化在近五年的期間裡,有相當程度的發展

媒體和各類品牌的資訊也充斥在這一個看來蓬勃發展的市場

從紳士裝文化推動的角度上,當然樂見這樣的狀況

但消費者和消費觀念也理當到一個轉型的位置上

代表品味的『必殺款』,『必備款』這樣的說法

用單一的角度和觀點去告知,或說服消費者

我認為已經不再合乎我們的市場(或該說它從來都不適合任何的市場)

 

而身為消費者的你

是不是還在用組電腦的概念來訂製你的西裝,或買你的其他衣服?

一種幾近用OEM生產,『開SPEC』的觀念來思考你的西裝

BTXFMcT.jpg

 

你穿的西裝,真的不是一台拿來打遊戲的電腦主機

不是放上你所聽過的所有西裝資訊和名詞,組合起來

它就會變成一套讓你看起來超厲害的西裝

真的沒有這件事,真的!!!

 

我也始終反對用『戰袍』的概念來看待西裝和穿著這件事

為什麼你的西裝總非得要是戰袍呢,是有要比賽什麼嗎?

一件整齊乾淨,線條俐落,顏色合宜的西裝不夠好嗎?

把衣服穿好,是一個選擇;

只為了自己,不為了輸贏!

 

我很喜歡一部許冠文的舊電影『搶錢夫妻』

是一個電視主播自以為得了絕症的黑色喜劇片

0.jpeg

電影最後,許冠文受夠了那段期間一切的荒謬,在主播台上大講真心話

『你說:老兄,我怎麼知道是真是假啊。你們做電視的這樣說,你說的我就信了啊!

『不是啊,但你有腦子,你要思考啊。你只靠眼睛和耳朵嗎?聽完之後,自己多想一想嘛!』

 

我真切的希望,台灣能進入一個。成熟,理性,能夠思考的消費世代

祝福我們,並共同努力之!

arrow
arrow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