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聯合利華的這個求職過程,真應該分個上中下三篇來寫

(一般連續劇不是都這樣騙錢嘛?)
好,我要正經一點。(糟糕,要寫正經的那我會不會寫不出來?)


聯合利華算是我第一個應徵的工作。

雖然我最後只有進到最後一關的十人徵選,最後並沒有幸成為聯合利華人。

但是整個徵選的過程,我覺得對於我個人往後的求職上,算是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會花多一點的篇幅來寫得完整一些。

想要投身行銷工作的新鮮人,通常會想進入的就是一些消費性產業的公司。

一般會直覺想到的這些個FMCG產業的大公司。
通常以外商而言有所謂幾個指標性的公司。
常常有人愛講啥『四大天王』公司什麼鬼的。
我可不想為了這種排名或什麼的跟人筆戰,反正都是大公司就是了。
比較常被提起的有P&G,聯合利華,萊雅,雀巢,金百利,花王......等等。
(
真的還有很多,如果有空的話,再一次列個夠吧)

這些公司很喜歡徵選新鮮人的一個方式是現在大家都很熟悉的儲備幹部

關於儲備幹部應該就不用多做介紹了吧!有志者請參閱每年四五六七月的cheer's雜誌

(喂,這點功課都不想做,那看倌您可以不要繼續看下去了)

 

廢話少說,下轉本文

當年正逢退伍之際的我

也想學人來這些大公司的儲備幹部計劃試一試身手

雖然我完全不是所謂正統行銷科班出身,也完全沒有念那個聽說很厲害很吃香的MBA

但是你也知道的,新鮮人總是比較不知道天高地厚

當時只看到了一些雜誌上的介紹,我就上網查了一下了聯合利華的儲備幹部徵選介紹。

一看之下,天雷勾動地火。喔不是啦,是發現剛好開始整個流程了。

我火速的把履歷表download下來後,就開始了我一整個星期修修改改履歷表的日子。

 

聯合利華的制式履歷表我當初整個寫完大概有六七頁

(去年2010年的我也下載來看過,和當初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它的方式簡單的說是將一些自傳或面試上的重點,變成一個一個的問題要你填寫。例如:

『你的短期長期生涯規劃』、『你曾經遭遇的挫折』、『你最崇拜的人』...等

另外還會有一些有關個人特質上的小問題。例如:

『你的興趣專長』、『你的閱讀喜好(最近常看的書或雜誌)』、『個人的優缺點』等。

 

聯合利華的制式履歷表我覺得是一個很不錯的試驗。

開始寫履歷表的新鮮人,不管你有沒有要徵選這個計劃,你都可以試著下載來寫看看。

他其實算是滿有系統的幫你統整了履歷上該表達的重點。

如果是自己的寫一般的履歷時,也可以follow這份履歷表,再挑對你有利的重點去寫。

 

講半天,可能看倌們比較關心的昰『啊你到底是怎麼寫的?』

這個部分或許會跟我往後想說的『履歷要怎麼寫』有關。

但這邊就先針對聯合利華這個個案先稍微提過。

大家可以想稍微想一下有關剛剛的那些制式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我的思考邏輯大約會從幾個點下去著手。

1.   這家公司想要的是怎樣的人?

2.   看這份履歷表的人想要看到怎麼樣的答案?

3.   我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4.   怎麼樣的答案才會吸引人?


拿幾個問題來做驗證

比如說『你的閱讀喜好(請列舉最近一年來最常閱讀的書刊及雜誌)?』

以商管科系出身的人的思考(我猜的啦,我自己其實也不是,如果猜錯就算了!)

可能會很裡所當然的覺得,雜誌當然是要看天下,遠見,經理人月刊還有商業週刊。

厲害一點的可能連Business WeekTIME或者是連The Economist都搬出來。

至於最近看的書的話,沒有看過大前研一、『從AA+』、還有『追求卓越』之類的書的人

好像根本不該來面試一樣。


這時候我的思考點是24

我當初應徵的是行銷部門,所以我在猜測這樣的部門主管會想要看甚麼樣書的人。

當然這中間我有想辦法去找一些相關的報導和資料,我發現FMCG產業的行銷部門

好像還滿喜歡『多元背景』的人

比如說可能你大學雙主修企管和國際關係,或者是你有在國外生活的經驗

當然我也不是甚麼用功的學生,一個major都修得零零落落老昰處在被當邊緣了,還雙修哩。

至於國外生活經驗,不好意思,我沒有個外交官老爸,下輩子吧!

 

但是~~看多元的書,這總沒問題了吧!

所以我在這題的回答上,特意的走偏鋒路線。

最近看的書的部分,我只列了一本和管裡有一點點關係的書籍,

雜誌的部分也只列了比較軟一點的動腦雜誌。

書的部份,我寫的昰『蘇東坡傳(林語堂),引爆趨勢,廣告敗物教』

雜誌部分應該是『誠品好讀,動腦雜誌,GQ


如果你有一點點的心機,大概可以看出我想要告訴面試官的訊息是:

我是一個『看很多不一樣的書,有流行敏感度,有行銷廣告涉略,有接觸商業概念』的人

但是請務必小心,如果你有幸的進入第二關的面試,這一題如果你走得太偏鋒,就很可能被問到

當然這些都是我真的看過的書,只是面試官想要知道的是:『為什麼是這本書』?

而你要告訴面試官的是,為什麼喜歡看這本書的我,是適合你們公司的人才。

 

另外一個屬於申論性質的題目是

請描述您認為最值得效法的模範人物 (請說明具體原因)

這又是另外一個容易流於檯面上迷思的題目。

我想這時候商學院學生又要開始王雪紅和郭台銘的大車拼。

一樣的,回歸我的思考點是14

請記住你在面試的公司和職位是甚麼?

(你如果能寫出現在的聯合利華大老闆的豐功偉業,我也很佩服)

但是請稍微想想,這些面試官看了上千份履歷中,如果有八百個都寫郭台銘、王雪紅

要不你就要有把握寫得比別人好,要不我勸你趕快換個崇拜的對象


至於我的想法是:『行銷是一個讓人作夢的產業』

當時我的想法是,消費性產業的行銷手法喜歡讓消費者透過消費的行為,達到一個美好的夢想

(以上純粹轉述當時年少無知的想像,請不要拿行銷學教科書來K我)

那我也希望自己是一個『夢想家』。所以我選擇了寫『林懷民』。

但是因為這個題目是申論題,你得要寫出一些理由來支持你為甚麼寫這個人?

這個部分就不詳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林懷民的相關報導)

 

只是要再提醒大家一個觀念是,不是投機取巧或走偏鋒的路線就一定有用。

寫完後,請務必回頭檢視一下思考的第3點。我是怎麼樣的人?

如果你真的很討厭看誠品好讀,或不屑看GQ,請你務必不要偽裝成自己是那樣的人。

如果你真的很崇拜郭台銘,可以寫出他一百個優點

然後告訴面試官你想透過他的成功給你的激勵,在這家你想進的公司,達到你自己的成就

那請你就務必不要寫林懷民。


履歷表的這些資料都是未來第二關的參考,你寫出怎麼樣的內容,就代表你是怎麼樣的人

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一來你很容易在第二關被問倒,

二來你容易在面試的時候,因為表現得不自在或和履歷表上不一樣而被識破或刷掉。

這是給大家良心的建議。

 

有關寫履歷表的問題,之後會陸續說到,這個部分就先打住。

 

下一篇會寫到有關聯合利華儲備幹部第二關和第三關面試的部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