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謹以史瑞克代表所有讀者的心聲:『甚麼?還有啊?!』)


剛好老天保佑我這星期可以不用飛去跟港仔們吵架

這星期就把這一系列一次跳樓大拍賣的出清掉吧

俗話說得好:『留來留去留成仇』啊!

各位看倌們,咱們接著看下去…

(我真的很愛這種天橋底下說書人的口氣…嘖嘖!)

 

可能有讀者覺得疑惑 (沒有的話請裝作有的樣子好嗎?幫幫忙嘛!)

既然我最後沒有甄選上聯合利華的儲備幹部

為什麼要花這麼大的篇幅來寫這個過程?

另外,最後還會有個『奇遇記』又是怎麼回事?

 

就先來說說我標題中的『奇遇記』

好的,故事是這樣子滴

因為話說聯合利華件事,還沒結束…

 

在儲備幹部甄選最後一關結束後的沒幾天

我又接到了聯合利華人資打來的電話

詢問我願不願意再去面試一個其它的職位?

關於這樣的狀況

我之前是有聽說,如果有進到最後一關甄選的人

即使最後沒有選上,公司有可能還是會提供其他的職位讓你試看看

畢竟它也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和人力在這些甄選者身上

只拿一兩個來用實在也太可惜了點,您說是吧!

 

那時候的我已經正式的從國軍On Line下線了!

聽到有公司願意找我面試,開心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拒絕

而且是已經被拒絕一次的公司

這樣應該表示我還有一點點的利用價值才對(竊喜)

 

於是乎,我又再次進到了江子翠站旁的大樓了

 

這次的面試的過程就很迅速了

一份紙筆測驗,加上一個主管面試

紙筆測驗就是一般智力測驗的形式

請恕小的從小就是各類智力測驗的『常敗軍』

所以無法提供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

遇到智力測驗的狀況,通常都只能把結果交給老天爺來決定了…

 

等到主管面試時,我才了解到新的職缺是客戶發展部門的工作

這個部門用一般白話來說就是『業務』

聯合利華的產品多數是在賣場上架,由消費者自行選購

話說這個部門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客人的眼神上,還有賣場的貨架上打仗

怎麼樣拿到更好的位置?怎麼樣和賣場一起做活動?

當然還有怎麼樣塞更多的貨(誤…)

 

至於面試結果呢?

 

事實上當下我就覺得不太順利了

最大原因應該是之前沒有針對這個職缺做太多的準備,所以表現不佳

(再次告訴各位看倌們,所有的面試都是需要重新準備的,切記切記!)

當然也有可能主管不喜歡『撿剩菜』。(我就是那株儲備幹部挑剩下來的菜)

當下面試主管和我彼此感覺都不是太理想

這次我真的以為聯合利華會消失在我的求職活動中了…

 

但是,當我回到台中家裡後

我再度的接到了聯合利華人資的電話。(讀者:挖塞,有完沒完啊…)

但這次人資只充當接線生的角色,轉由一位品牌經理直接和我通話

 

這才知道,原來上一次的面試也是這位品牌經理替我安排的

因為這位品牌經理在第一次面試的時候,就是我的面試官之一

(請參考本系列的『面試篇—1)

那時候對我有著還滿深刻的印象,最後10人的甄選也是他力保我的

電話中,他跟我談了我的狀況

他認為我因為英語不夠好。(其實應該是『太爛』了吧!)

所以每每在有英文面試的狀況下,整個人和在中文面試時的表現判若兩人

(客戶發展職缺的面試也有一小段是英文面試,所以…)

他覺得這樣實在是太可惜了

但是這件事情上他又無法影響其他部門的主管的要求

所以他決定自己把我撿起來用,在自己的品牌裡開出一個職缺給我

在他的品牌裡他說了算,只要他的部門大老闆的同意即可

 

到這裡看來應該是個圓滿的歡樂大結局才是啊

但那個大老闆,正是最終面試時我怎麼也聽不懂他的英文的印度人

當然這位品牌經理也完全看出我的『英文困境』

於是他跟他老闆要求安排了一個我講中文,他當翻譯的面試

聽到這麼貼心的安排

我整個人當下簡直都要對他三跪九叩了,當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結果呢???

 

面試後,最終印度籍的大老闆認為這樣的求職者(或者說這樣的英文程度)

在組織裡是不合格的

堅持不願意讓那位品牌經理錄用我,所以我的聯合利華夢到這裡正式破滅了

 

但對於我一個學經歷普通,又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而言

得到這樣一個跨國企業裡的資深經理人的信任

給予我再三的面試機會,對我而言已經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際遇了

在確定無法錄用我時,那位品牌經理也是親自撥電話給我告知的

他除了覺得可惜外,也給了一些建議

甚至鼓勵我先念好英文,明年再來儲備幹部試看看

當然後來我就一直在新光三越待下去了

但對於這位品牌經理,我始終對他有著知遇之恩的無比感謝

 

以上就是沒完沒了的『聯合利華奇遇記』的部分

  

【後記】

沒有甄選上聯合利華的儲備幹部或是其他職缺

我並沒有覺得太沮喪,或是有太大的失落感

反而讓我在之後求職的過程中,有了更多的信心

因為這整個甄選過程對我而言,是相當寶貴且難得的體驗

而我竟然有機會跟那麼多優秀的人在同一個舞台上來競爭

這對於正值退伍前夕,在學生時期沒有太多優秀成績和精采履歷的我

無疑是一濟很有效的強心針

 

另外,這一整段的甄選流程下來

讓我在包含履歷的寫作、表達上

對自己生涯規劃的思考上

在面試的應對內容、技巧和『guts』上

都像是一段驚心動魄大冒險般的學習歷程

不過份的來說,經過了這一段,我好像活脫脫的變了一個人似的

所以即使已經是8年前的事了,那段過程給自己的影響我始終牢記在心

 

這一篇8年前的求職回憶錄

除了有始有終要把它寫完的理由之外

最初是希望對某些新鮮人有些許激勵的作用!怎麼說呢?

 

上一篇最後有提到『為什麼我進得了最後一關面試』?

我一直都不是那種課業頂尖的學生

所有優秀的、頂尖的、上得了檯面的活動和比賽我也都沾不上邊

套一句MBA們常講的話:『我的競爭優勢到底在哪裡?』

 

我想,有三個方面可以讓有跟我當年類似困擾的求職者們參考一下

就是『社團』、『打工』和『課外活動』

(原則上只要跟念書無關的我都很熱衷就是了)

 

這幾件事情看來對大學生好像很稀鬆平常

但是這時候就要看你懂不懂得包裝了

至於怎麼的包裝,我就拿我的例子來說明

 

1.  講一個好故事

我大學時期主力參加的社團叫做『康樂輔導研習社』(好啦,就是康輔社啦!)

我在星巴克和誠品分別當了一年多的店員,也在旅行社待過一段時間

因為康輔社的關係,我也參加了救國團

在寒暑假的時候會去帶領所謂的青年自強活動

你有看出以上幾件事情的關聯嗎?(讀者:有,都在玩!)

我的解讀是,以上的事情都圍繞著一個核心,就是『服務』


關於『服務』,你可以解釋成是一種刻苦耐勞的態度!

關於『服務』,你可以解釋成是一種願意傾聽的習慣!

所以在我的履歷和面試之中,我都會特意的強調這件事

對新鮮人而言,公司可能會注重更多『你未來能夠做甚麼?』

而不見得一定是你已經做了甚麼

所以,擁有一個好的態度和習慣

對公司在招聘新員工上,是一個可信賴的指標

而且我用我生活上所有表現的一致性(所有事情都跟服務有關聯)

來證明這些我有關服務的特質,有一個長期且穩定的傾向


2.  來點不一樣的

除了上面所寫的那些,我另外一個生活的重心是吉他社

我曾經也是個很不知天高地厚,夢想著要成為創作歌手的傢伙

畢竟我們貓空大以專門出產創作歌手著稱啊!(抬下巴…)

pic1267521363_120705181600387701316505434_sO202J01300000098856121579785984053  

(族繁不及備載......)


但我的不知天高地厚還滿堅定的,所以到處拿著作品參加比賽

在畢業前夕大家都忙著找工作考研究所之際,還在學校搞了個個人發表會

一般人在履歷上的個人成就可能會寫的是創業競賽,個案比賽

甚至出國交換之類的,但我實在沒這些個豐功偉業可以寫

窮則變,變則通。於是乎想到

那這些個創作比賽的成績是否可以在履歷上幫到忙呢?


在我當時的想法裡,創作是一種對生活,對人觀察的表現

所以創作其實就呈現出一種對人生和生活的熱情的態度

當然,這之中還可能包含了行銷人需要的敏感度,美感,和文字能力

這件事情變成了我履歷中另外一個刻意突出的不同之處


另外,一場長達兩個小時,坐滿300名觀眾的個人音樂發表會

從籌備,策畫,到執行,對個人而言不也就是一個大型專案的歷練嗎?

所以我也就順理成章的寫在履歷裡了。(當然面試的時候拿來說嘴也挺好用滴!) 



話說到最後,我的觀點是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很多與眾不同精彩的部分

但能否將這些一段段的歷程,擷取出精華來

包裝成一個動人,又與眾不同的故事

這就算是我在這一段求職過程裡面採用的『策略』

  

希望這一段故事能給所有的新鮮人有一些些的啟發和幫助

 再次感謝各位看倌的耐心觀賞


聯合利華儲備幹部求職記』全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