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上周某個晚上,從香港搭著末班班機,幾經折騰回到台灣

心想總算結束這連續數周,把香港當成南港在跑的出差行程 

而就在飛機停妥,我把手機打開的第一時間,友人B傳了訊息來

『ㄟ,最近怎麼樣?在不在台灣?』

『在啊在啊!怎麼嗎?要約吃飯嗎?』


正當我感動的想為友情吶喊歡呼

激動得想為人間有溫情落淚之際

友人B冷冷的丟出一句~~~

『那你人在台灣,為什麼都不寫部落格??』


果然是農曆七月到了,一開機就見鬼了~~~

飛機晚了兩個小時,我的感冒隨著起飛時間的延誤在逐漸的加劇

以為很愉快的升等商務艙,結果旁邊坐了個會打呼的大叔

(商務艙的豔遇都是騙人的啦~~~)

打開電話,竟然不是任何歡迎歸國的溫情喊話或甜言蜜語

這訊息只比老闆傳來

『你那個XXX檔案記得明天一早改給我』來得好一點


我:『就都在出差很忙啊!而且最近運氣很背,衰到我甚麼事都不想作!』

B:『誰叫你作人那麼不負責任!難怪你會衰!』

我:『挖勒,我是哪裡不負責任了???

           有穿衣服的照片我都不敢偷拍了!(誤...)

            也沒有搞甚麼收錢不辦事的勾當!(大誤....)

            天地良心啊,我是哪裡不負責任了??』


B:『你身為一個部落客,沒有定時更新網站內容就是不負責任啊!

          也不學學你的前同事女王小姐。人家是多麼努力的在寫文章!』


我:『哇靠,&#^#&^*#*&%^(以上是太過激動的髒話,消音)

           人家她現在是大作家,寫文章是有錢拿的。

           而且,我~不~是~部~落~客寫部落格又沒有人付我錢,

           還要被你嫌棄,我會不會太衰了一點?』


B:『這樣聽起來是有一點衰的!

          但如果你再不更新文章的話,我怕你還會更衰下去。

          啊你既然已經回台灣了,快點去生篇文章出來吧~~~就降,掰!』


雖然我有滿肚子的怨氣和苦水,但畢竟農曆七月到了

小的自小就無膽又怕死

各位好兄弟,啊不不不......是各位親愛的看倌們

請好心的不要在這『特別的月份』詛咒我


在此速速奉上祭文一篇…啊不是,是新文章一篇

請各位高抬貴手,祝福我在這把飛機當高鐵搭的旺季

可以順順利利的度過,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好的,照例廢話超過一張A4了,我們可以開始進入正題了!

~~~~~~~~~~~~~~~~~~~~~~~~~~~~~~~~~~~~~~~~~~~~~~~~~~~~~~~~~~~~~~~

今天要跟各位看倌們介紹的是『針織款領帶(Knitted Tie)』


也照例的要來一點說文解字的時間

根據字面的解釋,針織款領帶正是因為採用針織的作法......

OKOK,請不要急著摔杯子丟手機的

要丟手機的也請丟HTC的.....


ㄜ........我的意思是,為了響應全民愛用國貨

我們鼓勵大家丟一支舊的HTC,再買一支新的HTC(呼...)

針織領帶就是用針織的,這不是廢話嗎?

(但畢竟我的確本來就是主修廢話語言學~~~)


一般的印花領帶是利用蠶絲或其他成分為原料

利用梭織或其他方式織成布料後,再經由剪裁,『縫製』而成。

就像下面這樣一塊塊的布,再把它們縫合在一起

custommadetie3  


針織領帶則可以像你身上穿的毛衣或針織衫一樣

是用『織』出來的

傳統一點的是像下面這樣滴...

combinationknittingstep3_0  

現代化一點的則是像這樣滴

how-to-e-wrap-cast-on-step-11-move-carriage-knit-swatch  

而蠶絲,羊毛,棉絲混紡,甚至Cashmere都可以拿來織』成領帶

但也正是因為是用『織』的,各位看倌會發現到

針織領帶的花樣並不像一般領帶那樣多

主要是因為針織領帶的製造方法上有所限制

所以通常有的圖案,要不是素色,就是橫條,或是圓點

這也是針織領帶的特色之一!


蠶絲材質針織領帶

 sz50.spots.108_m

棉質針織領帶

cotton

羊毛材質針織領帶

wool knnited

Cashmere 材質針織領帶

cash  

早先此類材質織法的領帶,常見於歐美學生的制服使用上

tumblr_lpct6aQvIT1qik8d7o1_500  

到近幾年,又開始受到男士服裝界的喜愛...

Kni_F  

OK,見好就收,以免螢幕前屍橫遍野,睡倒一片

但是有兩點我需要補充說明一下~~~


有些國外的男裝專家學者們會建議

『針織領帶適合在秋冬季使用』

的確,從材質的角度思考

傳統的針織領帶比較多是採用羊毛或Cashmere織成

在顏色和質感的考量上,都比較適合在秋冬的穿著上來使用

tumblr_lxxp7aX9Tk1rn7qe8o1_500  

但是因為目前針織領帶的材質,也大量採用蠶絲或棉來製作

在顏色,圖案和質感上,已經跳脫出傳統針織領帶的範疇了

所以個人認為在搭配上,就也不太需要執著於在季節的限制上了


但對於我偏愛在春夏使用針織領帶,主要的原因其實是~~~

因為我個人買不起羊毛或Cashmere製的針織領帶(泣......)

 

另外則是,男裝界的專家學者們也建議

『針織領帶不適合搭配成套的,商務西裝使用』

slideshow_1524766_mystyle.0418_06  

這一個說法則是我比較願意接受的概念

因為現代的商務西裝多是精紡的羊毛布料

相對的,和手感上比較重,及質感上比較突出的針織型領帶

的確有些時候看起來不是那麼的合宜搭配

但若是放在流行的領域上來看的話

你看看,馬克叔都可以穿成這樣上街了

到底還有甚麼是不可以的?

男士裸露才時尚?Marc-Jacobs-穿黑色喱士裙現身_new_celeb_img_665_400_nobg  

但若是單件西上裝的搭配,的確就比較沒有限制!

 

好的,OFFICE MAN的男裝教室時間結束

以下是街拍時間!由素人上班族為各位看倌示範

讀者:(翻桌)吼,哪來的街拍啊啊啊???

作者:現在好像都要講街拍比較潮不是嗎?

             請原諒大叔也想『潮』一下的心情嘛!


第一組要為大家示範的主題是『白藍4日搭』

(請發音正確,不是白爛4日搭,謝謝!)


兩件U牌的網眼布襯衫,加上兩條不同款的橫條紋的針織領帶

就可以打造(看似)有為青年的朝氣一周間....

這位客倌您說甚麼?照片與標題『有為青年』不符?

哎喲,做Marketing的都嘛是這樣的啦~~~


圖中U牌今年販售的此款白色襯衫(應該是叫作DRY除臭系列)

有點接近傳統POLO衫的網眼布,但是觸感更柔軟一些

表面看起來還是比傳統棉布襯衫來得更有立體感一些

是我覺得今年夏天相當好穿又好搭配的單品

但話說好像目前也斷貨,各位看倌只好明年請早了 

條紋_2 (1)

剛剛有提過,針織款的領帶,如果搭配材質比較精細的布料

有時候看起來會有一點點那麼的不太協調

剛好這類型有點網眼感覺材質的襯衫

會比一般棉質襯衫來得更適合搭配些

所以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直接拿POLO衫來搭配也是可以的

U63P1T1D76628F9DT20080702113149 fredperry508  

 

這黑白條紋的針織領帶是許久前在日本的U牌買的

但是目前U牌好像已經沒有這類商務系列的商品了

條紋_4 (1)

下面這條的藍紫條紋則是MUJI的產品

M牌到現在還是都固定有此類的產品

日本上班族似乎也挺喜歡這樣的搭配的

條紋_1 (2)

條紋_3

喔,補充一下,以上商品都沒有接受任何品牌贊助

但是如果有以上廠商看到文章,願意來『沙必思』一下

個人絕對會略顯為難,但立馬痛快的接受 (又在白日夢.......)

 

(這組合圖有沒有一種大家來找碴的感覺)

比較1

 

下面這兩組圖,絕對不是放錯照片,也不是下一個大家來找碴的題目

而是一個隔了一個星期,不小心穿到同樣襯衫,又搭到同款領帶的巧合

(而且我發誓這真的是兩條不同顏色的領帶啦!)

Knit tie_1

這一款是我目前所有的針織領帶裡,訂價比較高的兩條針織領帶

但因為個人收入不高,其實購入價也不是頂貴的啦

而且話說身為一個零售業相關從業人員,不想辦法買到員工價

根本就是奇恥大辱啊您說對不對!(撥劉海.....)


啦好啦,重點是,相對可以從下面細部的圖片中

看到它的織法也是比較細緻和複雜的

Knit tie_3

在這裡也順便說明,針織領帶因為它的材質特性所致

我個人認為』~~~通常比較適合用於平結

因為不管是半溫莎結或亞伯特王子結

都恐怕會讓打起來的領帶結看起來過分的臃腫

就少了針織領帶本身特有的一種優閒的風格


另外針織領帶在打起領帶結的時候

也恐怕不建議像一般的絲質領帶那樣,紮得緊實無比

大概要讓領帶結呈現一種『傭慵懶懶』的氛圍

才是針織領帶的真諦吧!

Knit tie_2

 

接下來是我近一年最喜愛的紫色小花針織領帶

過去一年不斷的出現在本部落格的各篇主題中

紫色白點 (1)

但因為這一條恰巧是屬於比較細針的針織領帶

花紋上也是比較細緻的圖案

所以搭配起正式一些的八字領襯衫,並不會顯得突兀

紫色白點 (3)

但是因為剛剛有提到,針織領帶通常適宜打成平結的領帶結

但是遇上原本應該搭配溫莎結的八字領,在領結的處理上要格外小心

避免露出太多領帶結口不整齊的部分

(這個部分比較複雜,以後有機會在解釋)

紫色白點 (5)

 

好的,接下來依然是M牌的產品

嘖嘖,話說M的行銷主管是不是應該來『認識認識』一下

(以上再度是白日夢無誤......)

綠素面 (1)

這一條就比較接近傳統的粗針概念的針織領帶

所以類似的款式,在襯衫搭配上就可以選擇質感比較重一些的布料

所以就把它跟牛仔布襯衫搭在一起吧。(牛津布的襯衫應該也行)


我知道這個搭配現在看起來會有點熱,請各位忍耐一下~~~

綠素面 (2)

綠素面 (3)

接下來又是一組大家來找碴型的照片


下面這件藍色圓點襯衫,也是有點接近牛仔布,硬挺一些的布料

但搭配的兩條針織領帶,分別是剛剛粗針的綠色針織

和比較細針的藍色針織

相較起來,細針的款式,就如同細針的針織衫一樣

可以搭配出比較文雅細緻的感覺!

所以右邊的照片看起來是不是就比較帶點文青的感覺?

green 2

各位看倌,您說有沒有呢?


有沒有?



有沒有?

 


有沒有?

 


你給我說清楚到底有沒有?





............好吧,沒有就算了!

  


最後,為了澄清我不是像新聞主播一樣,只顧上半身不管下半身的

只好來個兩張下半身也有穿(長褲)的真相~~~

藍素面 (2)

IMG_6230  


感謝各位看倌在農曆七月時

再次對OFFICE MAN鬼話連篇系列的愛戴

如果這個月可以很順利

如果一切沒有繼續衰下去的話

希望咱們很快的可以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eyes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